唠唠闲话

除了闷头专研技术之外,程序员还需要不断地写作进行技术积累,写博客是其中最重要的方式之一。商业博客平台不少,但是更符合程序员背景的方案,是自己开发一个博客平台或者使用开源的博客平台。

参考链接
B站视频:手把手教你从0开始搭建自己的个人博客

搭建准备:

  • Win/linux/mac 系统
  • github 账号

网站可多设备管理,参考这篇:多终端同步管理博客


软件安装

不同系统的配置过程基本一致。

  1. 官网下载安装 Nodejs,里边包含了包管理器 npm
    Nodejs

  2. 下载 git,后续命令都在 git bash 中执行。

  3. 安装 hexo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# 用 npm 安装 cnpm
    sudo npm install -g cnpm --registry=https://registry.npm.taobao.org
    # 再用 cnpm 全局安装 hexo-cli
    sudo cnpm install -g hexo-cli

    Mac 用户可能需要先执行 sudo su 进入管理员状态,避免权限问题

注:博客推荐用 vscode 管理,vscode 中使用 git 的方法参看 这篇

github 准备

  1. 注册 Github 账号
  2. 新建公开仓库 username.github.io # 这里 username 必须是自己的 Github 用户名。
  3. 由于本地 Git 仓库和 GitHub 仓库之间的传输是通过 SSH 加密的,所以还要设置 ssh 密钥,参考 这篇

本地环境

下边内容出现问题时,将整个文件夹删除就可以重来;Linux 下不建议用超级用户权限运行代码,否则后续修改都要用权限。

  1. 新建文件夹 blog 并进入,输入下边命令

    1
    2
    hexo init # 初始化
    hexo s # 启动博客(链接在浏览器中打开)
  2. 新建文章

    1
    hexo n <blog title> # 新建博客

注:新建的文章在目录 source/_posts/ 下,为 Markdown 文件。

github 部署

  1. 安装 git 部署软件

    1
    cnpm install --save hexo-deployer-git
  2. 进入 blog 目录,修改 _config.yml,在 # Deployment 一行,如下修改

    1
    2
    3
    - deploy:
    - type: 'git'
    - repo: <git仓库>

    这里仓库填写github准备步骤的仓库。

  3. 生成并部署

    1
    2
    3
    hexo clean # 清理 public 文件夹
    hexo g # 生成网站文件
    hexo d # 部署文件

踩坑的地方

  1. 部署显示 permission denied!
  2. 写博客可以直接在目录 source/_post/ 下新建 markdown 文件,但注意文件开头格式。两处 — 包围的部分为 front-matter,设置文章标题,标签,分类等参数。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---
    title: 博客标题
    <附加参数>: <参数值>
    ---

    博客正文

搭建好博客框架后,下一步是修改配置文件,填写个人网站信息,选择主题样式等,具体参看: hexo | butterfly 主题设置一

用 hexo 搭建博客后,写文章只要新建和编辑 Markdown 文件。Markdown 的语法比 html 和 latex 都要简单得多,几分钟就能上手。这样可以将精力集中在内容写作上,而不是各种格式排版。参看 Markdown 语法